新北市平溪區平溪國民小學108學年度推動臺灣母語日實施計畫
跳到主要內容區
:::

每日菜單

活動宣導

:::

新北市平溪區平溪國民小學108學年度推動臺灣母語日實施計畫

最後更新日期 : 2019-11-06
                                                                                                                                                             108年8月1日校長核可發布實施
壹、依據:
一、教育部101年11月1日臺語字第1010196705C號令修正之「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
二、教育部107年3月6日臺教國署國字第1070001409B號令修正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推動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本土教育補助要點」。
三、教育部107年3月2日以臺教授國部字第1070015449B號令訂定發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語文領域-本土語文」。
四、教育部107年6月22日臺教國署國字第1070056473B號令修正之「提升國民中小學本土語文師資專業素養改進措施」。
五、新北市推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臺灣母語日實施計畫。
六、108年7月16日新北教國字第1081268469號函辦理。
七、新北市108-111年國民中小學推動本土(閩南、客家、原住民)語文教學中程計畫。
貳、目的:
一、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程,重視本土語文教學,落實本土教育。
二、培養學生本土語文聽、說、讀、寫的基本能力,以擴充生活經驗,拓展學習領域。
三、加強本校本土語文教師專門知識研習,提供教師教學新知、本土語文教材教法,持續專業成長,提昇本土語文之教學能力與教學品質。
四、鼓勵本校母語教師體驗本土文化之美,提升教學興趣與研究成效。
五、增進學生對於本土文化的認識,培養珍視愛惜與傳承創新本土文化的觀念。
六、透過本土活動的探索體驗,養成主動觀察、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激發學生文化傳承之使命。
七、培養學生有效應用族群語文,從中思考、理解、推理、協調、討論、欣賞、創作
與解決問題。
八、培養學生探索與熱愛族群語文之興趣,並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
九、成立語文培訓社團,並提供非閩語為母語老師學習閩語管道機會
十、鼓勵親子在家以本土語言溝通,以增進本土語文教學之效果。
參、推動小組:
編號 職 稱 姓名 執 掌 業 務 備 註
1 校 長 鄭益堯 綜理統籌本計畫各項事務 召 集 人
2 家長會長 林政賢 督導本計畫各項事務執行 家長代表
3 教導主任 黃裕斌 各項業務之規劃與執行 執行秘書
4 總務主任 呂建宏 設備採購事宜 行政代表
5 輔導主任 黃素鳳 各項業務之規劃與執行 行政代表
6 幼兒園主任 蔡耑倫 幼兒園業務之規劃與執行 行政代表
7 教務組長 黃敏淳 各項業務之規劃與執行 行政代表
8 訓育組長 顏聖昌 各項業務之規劃與執行 行政代表
9 教 師 李彗菱 各項業務之規劃與執行 教師代表
10 教 師 陳書萱 各項業務之規劃與執行 教師代表

肆、對象:

本校各年級學生及老師

伍、重點工作:

一、全校教學:

  1. 週四母語日:

為落實鄉土教學生活化與實用化,規劃每週四為「母語日」,除早上07:30-07:50打掃時間播放相關閩語CD外;當天鼓勵師生運用閩南語交談;中午午餐時間撥放鄉土歌謠,訓練自治會學生(平溪小記者)以閩語廣播當天校內、國內外大事及每週一句閩語俗諺或童謠。

  1. 週一學生週會:

以本市螢火蟲祭為例,由老師於週會時間對全體學生實施螢火蟲主題教學,並融入閩語歌謠與俗諺。

  1. 鄉土語文競賽:

每年3月初定期舉辦校內語文--鄉土語文競賽(辦法另訂),展現學習成果並儲訓區賽代表。閩語教師固定於每週四午休時間指導學生閩語朗讀。

二、班級教學:

每週四每班安排一堂母語課,配合主題融入先民俗俚語的應用,讓學生更能貼近課本內容。

三、評量:

閩語教學評量使用多元評量方式,如聽、說、唱歌及表演等,並兼顧形成性與總結性評量。

陸、經費 :

實施鄉土語言教學預算之籌編,由學校本預算內支應。

柒、預期效益

一、落實十二年國教課程,規劃本土語文教學,實現本土教育。

二、學生能應用本土語文聽、說、讀、寫的基本能力,以擴充生活經驗,拓展學習領域。

三、教師能持續專業成長,提昇本土語文之教學能力與教學品質。

四、教師積極體驗本土文化之美,提升教學興趣與研究成效。

五、學生能用本土語言介紹家鄉文化的認識,並培養珍視愛惜與傳承創新本土文化的觀念。

六、學生喜歡本土活動的探索體驗,養成主動觀察、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激發學生文化傳承之使命。

七、學生願意應用族群語文,從中思考、理解、推理、協調、討論、欣賞、創作

與解決問題。

八、學生認識、了解、喜歡族群語文之興趣,並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

九、語文培訓師生參加瑞芳分區語文競賽,並具有卓著績效

十、親子在家以本土語言溝通,並將影片上傳學校通訊群組分享,以增進本土語文教學之效果。

九、本計畫奉校長核定後實行,修正時亦同。

瀏覽數: